山羌

(十一)浮云散,明月照人来

高天鹤看到他了。左手边第三排第二个座位。

明明坐在角落里,明明那么多人,他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他。或许是当年追着他做课间操留下的条件反射?高天鹤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。

他准备好的一长串自我介绍在这关头格式化了,真是没用。心里捶了自己两拳,表面上却还是高昂着头,走向了首席。

他坐的是替补。装什么装,不是茱莉亚的高材生吗?

那我就偏要坐首席。


高天鹤坐的是1号首席位,第一个演唱。他挑了一首常思思的《炫境》。第一个音一出,台上的高挑青年仿佛化身成了一个华贵又高傲的伯爵,自我咏叹,自我欣赏。

一曲终了,尚雯婕说,这首歌叫炫境,你是在炫技。

是的,他在炫技。他要向某个人证明自己这些年的成长和荣光。在没有他的三千多个日夜,他拼命向上生长着,拼命练琴,拼命唱歌,拼命地昂起头:“你看,没有你,我自己也能很好很好。”他甚至在高三时取得了两年前那个人得到过的上音保送资格。

只是他放弃了。那个人不要的东西,他也不要。

他说要去天津时,高长胜深吸了一口烟,随着叹息声缓缓吐出:“挺好,一个人出去,历练历练。”

侯小忆却接受不了:“干嘛去那么远?考北京也行啊,妈妈跟你一起回去!”

高天鹤抱住侯小忆摇了摇:“干嘛呀,妈。我先去天津学两段相声,等我放假回来,让你吃着天津大麻花看我专场演出!”


贾凡端坐着,挺想走过去跟尚雯婕争两句:“炫技怎么了,孔雀爱惜羽毛自恋一点开个屏怎么了?”然后摇摇头,觉得自己男友滤镜——前男友滤镜,可能有点重。

高天鹤拿着资格建议卡,握紧右拳像阿童木一样冲向首席的时候,他不自主地跟着人群鼓掌。这么多人,他应该没有看到他吧。


贾凡进去的时候,唱了一首《手挽手》,新疆民歌,并不适合习惯唱欧洲歌剧的他。廖昌永老师似乎对这个茱莉亚全A的优等生特别严格,精准地指出他对于歌词的情感处理问题,盖下了替补章。

坐在替补席上,贾凡是不甘的。九年海外学习,茱莉亚全A毕业,他坐在了替补席,而他的小鸵鸟,那个委屈地看着自己说“哥哥,我总是弹不好”的小鸵鸟,坐上了首席。

高天鹤状似不经意地瞟过去,被他红红的眼眶刺了一下,连忙转过头。

咋的?出去了九年,就学会了哭?

顿时有些心烦气躁。


“妈,鹤鹤来参加《声入人心》你知道吗?”贾凡躺在宿舍打电话给严谨。

“知道呀,鹤鹤不是跟你一起去的吗?我和小忆还以为你们是商量好的呢。”

“啊……”

贾凡还在想怎么跟他妈说,笔电里就传来了高天鹤的声音。

“今天我听了贾凡的演唱后,我觉得平凡。我觉得茱莉亚代表不平凡,代表惊艳。”

贾凡蹙了蹙眉,盯着屏幕里高天鹤的眼睛,又轻声笑了出来。

“小孩儿。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132)